fbpx

攝影師分享:用 iPhone 拍照該掌握的手機攝影技巧(上)

構圖、亮度、鏡頭,跟著攝影師 euyoung 運用簡單訣竅,讓 iPhone 拍出的照片更吸睛

不管是出門旅行,或者是生活裡的諸多片刻,我們經常都在拍照,但往往覺得帶回的照片不夠好看?

其實,也只要幾個小訣竅,就能讓 iPhone、手機拍出的照片變得更吸引人。

 

接下來,我們一同來用兩篇文章來說明幾個能夠輕鬆上手的手機拍照技巧,讓照片變得更好!

 

開啟格線輔助、注意水平

用 iPhone 拍完照片,為什麼我們常常會覺得照片看起來好像角度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到底哪裡奇怪?

這可能是因為畫面中的一些水平線條並沒有處理好,或者拍攝的角度稍微偏斜,所以視覺上會覺得不太平衡、不夠穩重。

 

那麼,要怎麼樣抓好水平,或者提醒自己注意不要斜著拍照呢?試著打開 iPhone 裡相機的輔助格線(位於「設定」→「相機」→ 構圖內的「格線」),九宮格的輔助線條,可以讓我們快速對好畫面中的水平線,讓畫面穩定下來。

 

▲ 開啟後,能快速幫助我們構圖,也能很快掌握水平

 

若是怎麼對水平都不準,其實也是提醒你:「這個拍照角度是不是真的歪歪的?」這時候可以試著移動自己的拍攝位置來改善畫面。

 

▲ 若能好好地運用格線輔助構圖,包含整體的畫面平穩,還有拍照時的站位選擇,都很有幫助(iPhone 13 Pro 拍攝)

 

▲ 像這樣的倒影題材,就可以運用格線來快速找到水平(iPhone 13 Pro 拍攝)

 

注意亮度,使用曝光補償

照片裡的另外一個因素,那就是亮度。

 

以前我們拍照常覺得畫面的明暗不太好抓,但以現在 iPhone 的 HDR 技術來說,基本上都能很輕鬆的拍出亮度適中的照片。

 

不過,如果還想讓照片有一些變化,也不妨試試看曝光補償

iPhone 的曝光補償操作很簡單,點選畫面的對焦點,方框旁會出現一個代表亮度的小圖示,這時候拖曳上下,就能快速的改變畫面的亮度。

 

▲ 點選畫面的對焦點,拖曳上下,就能快速的改變畫面的亮度

 

畫面的亮度其實沒有所謂正確與否,只有個人喜歡的程度。像我喜歡拍攝各式各樣逆光的場景,這時候很適合讓亮度高一些。

 

▲ iPhone 13 Pro 拍攝

 

或者,那些映在物體上的影子,若想讓明暗的對比高一點,也蠻適合稍暗一點的曝光值。

 

▲ iPhone 13 Pro 拍攝

 

切換鏡頭的時機

隨著科技的進步,在 iPhone 上也擁有了更多鏡頭可以使用,那麼該怎麼判別拍照要切換的時機呢?

 

近期的 iPhone,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鏡頭與兩鏡頭的版本。以三鏡頭來說,通常配置是 1X 主鏡頭、0.5X 超廣角,另外還有一個望遠鏡頭,按照手機不同,可能配置 2X、2.5X、3X 不等的望遠鏡頭。

 

判定切換鏡頭的時機,我們可以最簡單可以這麼想:1X 主鏡頭什麼都可拍;0.5X 超廣角可以帶來張力,也能把所有東西裝進來;望遠鏡則可以讓畫面簡潔,也能拍到稍遠的東西

 

一般來說,最常使用的是 iPhone 相機預設的主鏡頭 1X 鏡頭,它非常適合日常、旅行使用,由於視角略廣,也擁有最大的光圈,不管是日常的街景、出外旅行的風景,甚至是食物的近拍、夜晚的拍攝都很適合。

 

▲ iPhone 13 Pro 1X 主鏡頭拍攝

 

▲ iPhone 13 Pro 1X 主鏡頭拍攝

 

▲ iPhone 13 Pro 1X 主鏡頭拍攝

 

如果你想拍稍微遠一點的東西,那麼使用 2X 或者 3X 的望遠鏡頭都很適合。這樣的視角,帶有我們雙眼專注在某個東西上的感覺,也很適合拍人。

 

▲ iPhone 13 Pro 望遠 3X 鏡頭拍攝

 

▲ iPhone 13 Pro 望遠 3X 鏡頭拍攝

 

▲ iPhone 13 Pro 望遠 3X 鏡頭拍攝

 

而如果遇到狹窄的室內要拍攝合照、讓人讚嘆的建築、遼闊想全部裝下的難得美景,這時候就很適合使用 0.5X 的超廣角鏡。

超廣角鏡會有特殊的視覺感,拍攝主體會有比較不同的拉伸感,應用得宜的話,稍低一點拍攝,可以讓人看起來更高挑!

 

▲ iPhone 13 Pro 超廣角 0.5X 鏡頭拍攝

 

▲iPhone 13 Pro 超廣角 0.5X 鏡頭拍攝

 

▲iPhone 13 Pro 超廣角 0.5X 鏡頭拍攝

 

另外要請大家留意的,請盡量直接點選手機畫面上的 0.5X、1X、2X/3X 來切換鏡頭,不要使用兩指縮放的方式來調整。因為兩指縮放的變焦是運用數位變焦,會發現如果是使用縮放的方式來變焦,畫質會下滑的很快。

 

 

看完這三個小訣竅,讓自己在構圖、亮度與鏡頭的選擇上有更深的認識,先從這些開始熟悉。下一篇我們會帶來更多的 iPhone 手機拍照小技巧。

攝影師分享:用 iPhone 拍照該掌握的手機攝影技巧(下)

 

探索更多來自 VIEWS 線上生活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