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咖啡風味再升級!咖啡師私藏選物,提升口感必備

以精準實驗的心態嘗試各種沖煮參數,品味更細緻的咖啡風味

先前我們談過沖煮咖啡的基本器具、沖煮公式以及水溫如何影響咖啡風味(公開咖啡沖煮參數!七步驟在家沖出咖啡廳質感的咖啡

若你接觸沖煮咖啡一陣子,渴望提升咖啡口感、嘗試不同沖煮參數,這篇我想與各位分享,透過升級沖煮配備、紀錄每一次的沖煮參數,以及找到合適的咖啡社群互相交流,綜合以上三點,提升自己沖煮咖啡的手法及知識,進而讓咖啡口感再升級。

 

熟悉水粉比,再來摸索研磨度

針對已在家沖煮咖啡一段時間,想追求口感層次或進階玩法的玩家們,我建議在熟悉水粉比如何影響咖啡風味後,可以開始朝更進階的手法邁進:調整研磨度

 

這時建議可購入更進階的磨豆機。主要原因為咖啡豆研磨得越細緻、粉粒的粗細度更均勻一致,在沖煮的過程能更完整地萃取出咖啡的前、中、後味。像是 FELLOW ODE 磨豆機擁有專業級 64mm 平刀、PID 智慧控速馬達以及 31 段可調研磨刻度,研磨出的粉粒細緻度可達 200 毫微米,提供精準的研磨品質,讓沖煮出來的咖啡風味與口感更進階。

 

▸ODE 精準磨豆機

 

但需要注意的是,改變研磨粗細此一變因應用在沖煮咖啡上,往往需要更細緻地品味其在咖啡風味上的變化,換句話說,就是在感受咖啡層次時,需有更敏銳的味蕾。因此會建議在品嚐單品咖啡一段時間後,希望自己沖煮出來的咖啡能有更細緻的層次變化時再來嘗試。

 

 

準確控溫,穩定注水

擁有一台功率性超高、能穩定注水的手沖壺,也是進階型玩家們想在同時段沖煮不同單品豆,比較咖啡風味時必備的選物!

 

我個人很喜歡 FELLOW 電子溫控手沖壺,它除了功率強,能在一分半內就將冷水加熱至 90 度,如果今天是想要同時沖煮不同的單品豆,或是想要手沖咖啡給親友們品味,都非常適合。除此之外,它的把手配重將重心移至手握處,搭配特殊壺管、壺口設計能,更穩定地固定注水量,也能明顯感受到更省力、輕鬆的效果。

 

▸STAGG EKG 電子溫控手沖壺

 

維持咖啡豆新鮮度

另外,咖啡的新鮮度也是影響咖啡風味很大的因素,當咖啡豆被放置於陽光曝曬的位置時,會導致咖啡豆變質,若長時間接觸空氣,空氣中的濕氣亦可能導致咖啡豆發霉。

 

因此我建議在保存咖啡豆的容器上可選擇深色盒身的不鏽鋼咖啡豆保鮮盒,深色塗層搭配極佳的密封性,能讓你的每一支單品豆都維持在新鮮、不易變質的狀態。

 

▸POP 不鏽鋼咖啡豆保鮮盒

 

紀錄每次的沖煮參數

最後一個想推薦給進階玩家的選物是 Pourx oura 光導引磅秤。

 

連結專屬 APP 即可得到官方推薦的沖煮參數,在沖煮過程,Pourx oura 光導引磅秤能透過燈光的顏色變化與聲音提示,引導沖煮者何時注水、何時悶蒸,同時記錄下自己每次練習的水粉比、注水量、停水時間等沖煮參數。

 

 

除了自己設定想要嘗試的沖煮參數之外,也可以將參數分享給 APP 上的使用者們,或是參考其他人在 APP 上分享的沖煮參數。Pourx oura APP 上擁有一個咖啡社群能夠互相交流沖煮參數,在交流、互動的過程中,慢慢累積自己的沖煮經驗與偏好手法。

 

▸POURX OURA 光導引咖啡電子秤

 

熱愛咖啡的初心:對疑惑的事,保持尋找答案的動力

追求更加豐富的咖啡口感、多元沖煮方式的玩家們,除了不斷進修咖啡知識,以精準實驗的心態去嘗試各種沖煮參數外,我認為擁有一顆熱愛咖啡的初心也是在追求進階這條路上很重要的事。

 

我在進入咖啡產業前從事飲料業,沒想到一轉行進入連鎖咖啡店服務就待了四、五年,意外發現自己對品味咖啡風味、學習咖啡感官,甚至把玩咖啡器具有濃厚的興趣。我學習咖啡的過程,先是擁有一群拉花咖啡圈同好,進而接觸了沖煮咖啡的知識,再來開始研究烘豆。

 

 

一路上我以理性科學的手法細究咖啡學問,但其中不可獲缺的始終是對咖啡的熱愛,若各位也感受到沖煮咖啡的迷人之處,我想與你們分享能夠將咖啡口感不斷提升的重要關鍵:對疑惑的事,保有找尋答案的動力

 

當你在沖煮的過程中產生疑惑、遇到問題,不要讓自己以一知半解的心態得過且過,當你遇到不懂的地方,去尋找解答。你會發現在你試圖替自己解答時,又習得了新的咖啡知識或必須注意的沖煮細節,而正是這樣的追求,成就一杯杯層次鮮明、風味多元的單品咖啡。

 

探索更多來自 VIEWS 線上生活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